close


第一天:2005.09.29


路線:
頭份-台三線-桃園大溪-台七線(北橫)-慈湖-復興-羅浮-榮華-巴陵-
棲蘭-台七甲線(中橫支線:宜蘭-梨山)-大同-四季-南山-武陵-台八線
(中橫)-梨山-大禹嶺-夜宿觀雲山莊


心情:
回想起上次六月底的花蓮中橫獨走,已經是三個月前的記憶了,經過九十幾天的等待,
夏天的炙熱不再,轉而是爽朗的初秋好天氣,秋風徐徐吹來,吹的枝葉婆娑,搖曳生姿,吹的我一路好心情.......
有了幾次的經驗後,我已經可以滿心歡喜的出門,而不再是鼓起勇氣了......
秋約合歡,刻意安排的邂逅,我背起行囊,踏出家門.再次成為了旅人........


大清早出門,濃濃的秋意讓我穿上了外套,熟悉的台三線,一樣的清晨,此時漸漸的體會到,夏天已悄悄遠離,空氣中早已瀰漫著秋天的味道. 沿著台三線一路北上桃園大溪,循著足跡,讓我想起了三月底的春訪北宜公路&宜蘭,六月底的夏遊蘇花公路&花蓮&中橫,九月底了,第三度踏上這條路,
勾起了我滿滿思緒............
於台三線往內灣的交叉口用過早餐後,一路來到了桃園大溪,進入北橫(北橫:大溪-羅浮段三月底從宜蘭回來走北橫時沒有經過,所以這次特地騎到大溪,我要走完整段北橫).
幾公里路之後來到北橫第一個景點--慈湖 有別於週末假日的熙攘人潮,禮拜四的慈湖顯得格外幽靜,非常適合席地而坐閱上一本書, 附近隨意走走,拍拍照,繼續上路.........


pic:北橫七號公路咖啡屋
20分鐘後,來到桃園復興鄉,突然看到路旁招牌寫著"七號公路",這不是網路上口耳相傳, 風景超優,位於北橫的路邊義式咖啡屋嗎??於是便前往一探究竟...............
真正看過後心理有點失落感,這間咖啡屋已經沒有在營業了,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阿. 有點小可惜.


繼續往東走,眼前已是綠油油的滿山翁鬱,意謂著我已慢慢的進入中央山脈,十分鐘後來到北橫的著名景點--復興橋. 當然不能免俗的拍張照,
放眼望去,跨過溪谷的紅色新橋以及紫色舊橋,展現出橫貫公路穿越群山的氣勢磅礡.
 

九點半,經過了雪霧隧道,來到了榮華大霸.



@巴陵
令人讚嘆......, 半年前還在施工的新巴陵橋已經通車了,原本鬼斧神工的舊橋,取而代之的是,人定勝天的霸氣所造出來的新橋....
舊橋依然存在,但是對舊橋時代的北橫,未來也只能在深藏的記憶中裡深深依戀!!


二度造訪北橫大漢橋,這裡可是高空彈跳的熱門景點,好奇的走到橋上往下望,由於高度的關係,加上懼高症, 看的我有點暈眩,但是清澈的溪水並未因為距離而模糊卻也讓我印象深刻...........


@很美的一段路!!
接近明池的這段路,彷彿是北橫的世外桃源,沿路不僅有楓樹的陪襯,更有潺潺小溪蜿蜒在旁....
突然覺得北橫變的溫馴了,不再那麼霸氣的穿山越河,而是很自然的延著山勢走,多了幾分的婉約.
此時日正當中,早已滿身悶熱,自己也忍不住停了車,到溪旁脫鞋泡腳.
一股沁涼由腳底竄上,好不快活.......


之後一路經過明池,直到棲蘭,出了北橫,終於踏過整段的北部橫貫公路.
pic:明池山莊.

pic:北橫棲蘭段:
接連不斷的髮夾灣下坡,海拔高度迅速下降. 左右兩旁都是茂密的高大厥類大樹,非常beautiful.


北橫的東端與中橫宜蘭支線相接,在此告別了北橫,繼續沿著台七甲南下,邁向未完的旅程........

pic:台七與台七甲的交會處


pic:依偎在蘭陽溪旁的台七甲.
此時晴空萬里,藍天白雲,另人心曠神怡.............


pic:宜蘭大同國中
位處於偏遠山區的學校,群山圍繞,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下,只要簡單的幾株山櫻花,輕輕點綴,
即便是簡單的校園建築物,兩相搭配之下,顯現出自然不做作的一幅畫,給人一種舒服的氣質.
比起大都市裡的學校,總是費盡心思,蓋的華麗無比,那種感覺實在是很匠氣,反而讓人難以親近.
(拍完照要離開時,看到學生們從餐廳出來回到教室,此時我才猛然想起…….
我好像還沒吃午餐,這邊前不著村後不著落的,只能忍著飢餓,繼續往南走.)

pic:台七甲兩旁的高麗菜園
算是這條支線的特色之一吧,沿路上不斷出現的蔬菜園,
這樣的環境下種出來的高麗菜一定香脆多汁,嗯,越想肚子越餓.


pic:蘭陽溪河床
路斷掉了,怪手修路中,告示牌上寫著下午三點放行20分鐘…..
由於時間規劃無法允許這樣的耽擱,當下便決定往下面的河床便道繞過坍塌點,繼續南下
pic:路塌了


pic:南山
台七甲上的小鎮,找了間商店買了一塊麵包跟奶茶充飢,順便跟老闆小聊了一下,
原來剛剛的斷路,是因為一個多月前的颱風,土石崩塌所造成,未來半年都會持續施工,
除此之外也向老闆詢問接下來的路況,老闆各訴我往梨山的路,一路暢通,可以放心走,
一個半小時可以到梨山,有了老闆這些話,彷彿吃了定心丸,頓時心情輕鬆不少. 跟老闆表示謝意後,順著旁邊的小路,到這小鎮走走.
(其實一路從北橫過來遇到幾個坍塌點,讓我對之後的路段提心吊膽)


pic:南山國小
看著孩子們玩著籃球,在操場上奔跑,瞧他們玩的如此開心.
偌大的校園,簡簡單單的設備,卻已經是他們的快樂天堂.
外來客的我,徜徉於山林裡,自以為是的以為已經得到了一絲的心靈沉澱,
自以為是的認為可以拿掉文明叢林裡的偽裝面具…………
唉!想到這裡,我,..無法辯駁,啞口無言了.
頓時覺得自己早已被世俗的社會,汲汲營營的社會,功利主義的社會,你爭我奪的世界
給污染殆盡,看到這群孩子,相形之下,我心虛了,自慚形穢了……….
原本想要進去校園拍照的我,此時猶豫了…….
不得不和他們保持距離,就怕自己去污染了他們原本天真無邪的靈魂,
破壞了大自然給予他們的純真,幸福.


pic:思源亞口
接近宜蘭台中的交界處,再次的踏過宜蘭縣,完全不一樣的景色,不一樣的心情


Pic:南湖大山登山口
原來常在登山節目上看到的登山口就再台七甲旁.


pic:環山
果真如地名所述,四面環山.


Pic:松茂派出所
看到了嗎?階梯的盡頭就是派出所的受理窗口,進派出所要從右手邊的門,
因為這樣的特殊設計,讓我駐足了.


pic:接往中橫主線(台八線)的路口
一路上,旁邊的果園不斷的出現,我想梨山應該不遠了……
直到看到這路牌,對於梨山的印象,才從依稀碎裂的記憶中慢慢的拼湊起來.


pic:梨山賓館
曾經風華一時的中橫梨山賓館,由於七二水災,德基谷關段毀損嚴重,政府放棄修復,
少了來往遊客的梨山,確實顯的落寞了,斑駁了.
面對大自然的反撲,人類或許不得不低頭吧,期許在大自然適當的休養生息之後,
能夠風華再現,雖然不知道還要多久…….


pic:梨山郵局
很有古樸味的郵局,位在梨山賓館旁,相似的建築特色,顯的一氣呵成.


pic:梨山牌可魯

道別了梨山,道別了郵局&剛認識的梨山可魯,前往30公里外的大禹嶺….
一路上心情卻顯的落寞,比起七年前的梨山,如此的遭遇,令人唏噓…..
雖然如此,七年後的短暫停留,讓我知道老朋友的近況,這已彌足珍貴,
其實足夠了,足夠讓我再次的拼湊出對梨山的記憶,而不一樣的是,
這一次將會是那麼紮實完整.




Pic:合歡山隧道
隧道的另一端就是大禹嶺,讓我回想起三個月前的中橫之旅,就是從大禹嶺轉台14甲上合歡山. 相同的空間,串起現在與過去,身後的隧道,好比時光渦流般,將我拉回到今年夏天……………


pic:雲海
通過隧道後,印入眼簾的竟是如此美景,好意外,令人欣喜若狂.
一路上的複雜思緒瞬間拋到九霄雲外.


pic:雲海
照片右手邊是落鷹山莊,好似漂浮於天空中的人間仙境,




夜宿觀雲山莊:
在這邊認識了三位同住的朋友,其中兩位計畫環北半島,今天由台中經合歡山到這邊住宿,
預計明後天回到台北完成環半島……..
第三位就令我佩服了,他是單獨騎腳踏車從花蓮過來,預計明天一大早出發攻上武嶺後
原路回花蓮.這位大哥今天一路從花蓮過來,幾乎都是爬坡,靠的就是恆心跟毅力,途中拒絕了
好幾次撘便車的機會,也曾經累到在路邊涼亭睡著,終究大家有緣在此相聚,對他來說
顯得意義非凡吧.或許有著相似的旅遊經驗,彼此好像原本就認識般,聊起話來格外投機,
大家真是他鄉遇故知,英雄惜英雄阿.


吃完飯,山莊早早就息燈了,大夥便躺在外面的空地上,遙望滿佈璀璨的星空,
由於山莊的高度將近兩千四百公尺,而且地處偏僻,少了空氣的擾動以及住家的光害,
生平第一次看到如此亮麗的夜空.
望著星空,數千光年外傳來的星光不短閃爍,在這空間與時間無限延伸的蒼窮,
自己顯的很渺小,那麼的微不足道,我的存在也只是永恆宇宙中的一剎那,
此時的氣氛更顯的與世無爭了…………


銀河,土星,木星,夏季大三角,一次看個過癮,不甘寂寞的流星也來湊上一腳,
如此的繽紛精采,生動有趣,中橫夜空的夏末饗宴,我沒有缺席,此情此景,夫復何求阿.....
能夠有這樣的際遇,我想,我可以了無遺憾的揮別夏天了........

彼此互相祝福,提醒,互道晚安,滿足的進入夢鄉,明天又將是一場華麗旅程……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